海沧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总结
来源: 海沧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日期: 2021-02-22 16:11     字号:

  2020年度,海沧区工信局认真贯彻落实《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海沧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等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领导、提高素质,规范审批程序,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情况

  在行政许可工作中,严格推行政务公开制、首问责任制、同岗替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结果公示制度等,及时方便申请人办理行政许可事项,在审批办理中能够做到一次性告知,认真审核申请人报送的材料,全部行政许可时限压缩至法定时限的25%,提高审批速度,工信局所有行政许可全部实行网上审批,严格按照网上行政审批事项执行,许可结果当天对外公示。2020年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10件。其中,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进行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作业许可5件、油气管道保护范围内特定施工作业审批5件,共计10件。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1.实行文件的法核制度。文件签发前均由领导层层审核把关,不符合法律或上级规定的退回修改,确保文件的合法性。实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及时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

  2.坚持文件的备案审查制度。加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征求意见的力度,对已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登记及存档,并上报法制办进行审核备案。2020年牵头制定《海沧区推动商贸流通业发展若干措施》。

  (三)提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1.强化工作指导。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全面提升政治站位,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压实政治责任。二是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自觉担负起本系统、本行业综治、普法工作重任。三是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协作联动,提升行业监管水平。

  2.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健全组织,及时成立扫黑除恶、反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成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二是认真落实参会要求,按有关部门会议通知要求,指派相应级别领导或人员参加会议,会前做好发言等相关准备,会后及时搞好传达部署,明确本系统、本行业具体任务。三是制订专项方案计划,根据区有关工作年度方案、计划、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细化本系统方案计划,明确具体标准。

  3.搞好检查摸排。结合“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和“乱象乱点整治”活动,以及安全检查、指导文明创建、农贸市场改造等时机,通过网上(微信、邮箱等)和实地走访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商贸行业涉黑涉恶线索收集、摸排。今年以来,结合疫情防控走访和重大节日以及重要节点,认真做好反恐安保工作检查摸排,与反恐办配合,对我区加油站、大型商场超市等24个反恐重要目标点位逐一进行检查督导,确保了反恐安保工作扎实有效。

  (四)普法宣传情况

  一是开展疫情期间普法宣传。通过企业微信群、企业信息平台做好宣传工作,督促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做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使企业和员工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安全稳定社会氛围。二是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通过企业微信群、短信平台,在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商贸企业联系群发布法治动漫、微视频、短片、公益广告及宣传口号。开展“民法典走进企业”宣传活动,前往厦门为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厦门新成功集团、厦门固杰科技有限公司等工业、商贸业企业进行民法典的宣传讲解,发放《民法典与生活同行》宣传手册,请企业在宣传栏滚动播放民法典公益宣传短片、宣传口号,在全区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高潮。三是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线上通过企业信息平台、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督促企业持续通过公告栏、横幅、电子显示屏幕等方式加大扫黑除恶的宣传和线索排查力度,2020年共发送宣传短信8000条。线下结合企业日常走访,摸排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种线索,鼓励企业积极提供有关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四是配合开展禁毒宣传工作。落实集中播放禁毒公益宣传片工作要求,及时通过企业信息平台、企业工作微信群发送禁毒片宣传信息,指导企业通过登录网站链接或二维码扫描下载宣传片,充分利用企业内部工作微信群、微信公众号、LED屏幕等渠道播放本片,做好集中播放宣传工作,提高员工禁毒防毒意识。及时通过企业信息平台发送禁毒宣传信息,督促企业做好禁毒宣传工作,组织员工学习《禁毒法》和《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员工禁毒防毒意识,提高识毒拒毒能力,营造全民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创建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1.存在问题:一是执法力量薄弱。二是在引导和调动企业立足自身开展宣传和线索、隐患排查上,办法不多。

  2.下一步工作计划:一是持续增强责任意识。持续增强“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和“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责任意识,摒弃“无乱可治”、“不敢治乱”等思想,自觉担负起本系统、本行业普法、综治工作重任。二是进一步增强协作联动意识。主动加强和市工信、商务、科技主管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最新工作要求和动态信息。同时,注意加强与其他区级兄弟单位和本级其他成员单位沟通联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掌握工作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