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2021年海沧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海沧区卫生健康局     日期: 2021-06-07 17:11     字号:

  局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2021年海沧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厦门市海沧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6月1日

  2021年海沧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我区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国家、省、市有关卫生健康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为主线,以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普及健康教育、建设健康环境为重点,接续奋斗,真抓实干,全方位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超越。

  一、强化精准施策,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一)全领域精准覆盖。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督促落实社会、企业、事业单位“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发挥社区(村)疫情防控主阵地作用,强化“网格化+大数据”管理,加强社区陌生新进人员登记排查和健康筛查。制定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完善社区(村)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前编制物资供应和服务单位联系表,做好防疫物资和人员力量储备。开展分层级、多部门应急演练,通过演练检验队伍,查找薄弱环节,补齐防控漏洞。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推行543工作法,落实“五包一”责任制,严格落实春运期间返乡人员健康管理措施,严控节日祈福、庙会灯会、宗亲祭祖等群众性活动和宗教聚集性活动。

  (二)全链条衔接管控。强化医疗机构院感管理,规范设置“三区两通道”,做好医务人员个人防护,规范完善住院陪护、探视等制度,防止出现院内感染。科学规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健全疾控、公安、工信、建交等部门及街道共同参与的流调机制,确保快速精准追踪密接人员。强化集中隔离酒店管理,落实岗位培训、个人防护、分区管控和环境消杀等防控措施,做好涉疫垃圾处置,防止出现交叉感染。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全民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大力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改革机制落地落实。加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鼓励职工弹性休假、就地过年,引导错峰出行和线上消费,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准备。

  (三)全方位闭环管理。一是进一步强化“人”的管理。持续做好境外入厦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厦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落实14天集中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和期间的核酸检测措施。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和各街道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完善重点人群周期性检测台账,做到“首次检测全覆盖、新进人员随进随检”,并按规定频次定期循环检测。强化重点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督促落实“扫码、测温、不聚集、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措施,排队区域设置“一米线”,引导居民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稳妥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完善接种方案,督促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组织发动,做好时间安排、接种场所设置、人员培训、应急处置、救治力量保障、现场组织和宣传引导等各项工作,设置流动接种点,压茬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全区接种任务,建立人群免疫屏障。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全面落实预检分诊,强化首诊负责制,提高医疗机构对发热病人的发现和预警能力。加强社区精准防控,加强对国内高中风险地区入厦人员和经第三地入境的境外返厦人员的摸排管理,切实守住“第一关口”。二是进一步强化“物”的管理。坚持人物同防,加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进一步完善集中监管仓运作流程和操作规范,强化各类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加强核酸采样和预防性消毒的监督指导,推进PCR方舱实验室建设,确保落实批批检测、件件消毒。加强监管仓外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督促辖区内进口冷链食品的进口商、生产经营商及时上传追溯信息,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的经营企业,落实进口冷链食品的核酸检测和消杀。围绕“一线两重点”,组织采样队伍深入进口冷链冷库企业、进口冷链食品零售企业和农贸市场开展每周一次的核酸检测,做好“一线两重点”的“人、物、环境”核酸检测。

  二、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

  (四)医疗资源提量扩容。立足医疗资源布局,协助推进马銮湾医院建设,力争2021年投入使用。加快推动临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建设,力争2021年上半年完成建设。推动长庚医院护理院加快完成前期设计工作,力争2021年上半年正式开工。

  (五)辖区医院提位晋档。协助海沧医院开展三级甲等医院评审,通过评审补齐短板,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积极开展院校合作,推动马銮湾医院与国内高水平医院开展合作,力促长庚医院成为清华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推动长庚医院成为华侨大学非直属附属医院,海沧医院成为厦门医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支持长庚医院肿瘤专科创建省级重点专科,扶持海沧医院打造市级重点专科。

  (六)基层医疗水平提速升级。强化基层医疗机构与复旦中山厦门医院的医疗技术协作,常态化开展远程会诊、转诊和远程教学,做强基层医疗机构。推进基层诊疗能力提升工程,增配心电、检验、CT设备,开展远程诊断,实现与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开展重大疾病防治能力提升项目,推动与复旦中山厦门医院深入开展乙肝相关肝癌三级预防管理创新项目和慢性呼吸疾病全科综合管理创新示范中心项目合作,建立肝癌早期筛查系统,探索优化我区特色的慢性乙肝治愈、肝癌防控方案,提升我区基层医疗机构肝癌综合防控能力。制定COPD康复方案和建立COPD分级诊疗体系,提升我区基层医疗机构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控和管理能力。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扩增精细化管理病种,丰富服务内涵,提升签约居民获得感。

  (七)人才队伍提质增效。加强卫生人才教育培养,打造高水平卫生人才队伍。进一步修订完善卫生人才办法,加大高水平卫生人才团队引进力度,充分发挥人才带动作用,促进医院诊疗、科研、教学水平全面提升。出台基层医疗机构自主招聘医务人员暂行办法,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员不足问题。

  (八)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以创建省级精品中医馆为抓手,通过多点执业,引进市级中医专家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通过“传帮带”、“省、市基层师带徒培养项目”等方式,培养省、市级优秀老中医继承人,提升基层中医师的业务水平。进一步弘扬慈济保生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发展,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三、完善健康体系,加快推进健康海沧建设

  (九)编制“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按照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和全方位高质量推动发展超越的要求,编制实施“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明确“十四五”发展总目标和主要任务,全面推进健康海沧建设。

  (十)提高居民健康素养。健全完善健康教育体系,实施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完善心理门诊建设,促进公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整体提升。持续推进台湾医师进社区,继续在试点社区开展社区健康营造工作,壮大健康志愿者服务队伍,开展通俗易懂的健康教育,促进居民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十一)推进健康惠民项目。结合分级诊疗工作,制定筛查方案,为居民提供免费大肠癌、甲状腺癌、乳腺癌、宫颈癌、冠心病、慢阻肺等筛查,开展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综合干预和短期随访,建立双向转诊机制,开展分级分类管理,通过早期干预,降低癌症发生率。

  (十二)加快医企融合发展。强化医企联动,建立生物医药企业与医院沟通交流机制,推动企业和医院联合创新,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十三)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零材料”申报和“零跑腿”服务,推广医疗机构审批“一业一证”工作,继续鼓励台湾医师开设个人诊所。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推行高频服务事项全省通办。

  (十四)做好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深入开展爱心敬老行动,推动落实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健康老龄化。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打造涵盖婚前、孕前、孕产期、产后和新生期、儿童期、青春期、妇女更年期等生育全程服务链。推广儿童行为发育门诊,强化母婴安全责任管理,提升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能力。加强母婴设施建设,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构建家庭发展支持体系。

  四、坚持预防为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十五)提升疾控服务能力。在市卫健委统一部署下,推进我区疾控体系综合改革。加强流调队伍建设,抽调监督、妇幼业务骨干充实专业流调队伍,开展跟班学习和轮转培训,提高独立开展流调能力。加快配置快速核酸检测设备,提升疾控中心核酸检测能力。

  (十六)加强慢病防治管理。分析研究我区期望寿命的影响健康因素,增强健康海沧专项行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进“三减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膳食行动,持续开展脑卒中、恶性肿瘤等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强化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加大部门协作力度,提高流动人员精神障碍患者发现率。加强基层慢性病管理工作技术指导,推行慢病一体化管理,落实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相关工作。

  (十七)深化爱国卫生运动机制改革。开展以环境卫生整治为主,除四害消杀为辅的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全民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实施健康乡村建设,推进社区(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把群众发动起来、动员起来、组织起来,改善基层卫生治理,推动爱国卫生运动改革机制落地落实。

  (十八)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监管。开展医疗市场专项整治,规范医疗废弃物处置,严肃查处非法行医、非法医疗美容等违法行为。强化职业健康监管,深入推进尘毒危害专项监督执法。

  五、加强党的领导,抓实基层党建工作

  (十九)坚持守初心担使命。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和“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成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理论武装常态化,探索推进医疗专家骨干和党员“双向培养”,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磨砺培养党员干部队伍,提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精气神。

  (二十)坚持严责任促整改。落实领导干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巩固提升巡察问题整改成果,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持续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治,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健康社区营造和医疗志愿服务常态化,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二十一)坚持创品牌树典型。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聚焦服务能力提升和作用发挥,积极探索卫健系统近邻党建工作新模式,切实把“邻里医生”这张红色名片擦亮。结合“健康海沧2030”任务目标和海民健康需求实际,项目化运作健康惠民“服务清单”,探索提升“健康空间”各领域全覆盖和功能作用发挥,切实打通卫健系统党群联系“最后一米线”,打造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庚医院等一批医疗系统党建示范点。

  六、突出责任落实,统筹推进各项卫健工作

  (二十二)推进健康扶贫协作。根据上级工作部署,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持续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和省内对口帮扶任务。

  (二十三)抓好干部保健服务。建立干部保健会议制度和联络员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积极与第一医院、复旦中山厦门医院、厦门中山医院和海沧医院等医院沟通,每半年组织1场保健专场体检,并做好健康教育宣传和重点时间节点的温馨提醒服务。

  (二十四)做好其他各项工作。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继续做好卫健系统机关效能建设、平安医院建设、行风建设、综合治理、扫黑除恶、维稳反恐、群众信访、安全生产、政务公开、为民办实事、机要保密、网络安全、舆论宣传、应急值守、法治政府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