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城市管理局2022年度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海沧城管局     日期: 2022-08-05 11:32     字号:

  半年来,海沧区城市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精神,坚持“理顺机制抓深化、围绕目标抓落实、重点攻坚抓突破、精细治理抓长效、党建引领抓队伍”工作思路,弘扬“工匠”作风,下好“绣花”功夫,管城为民、管城靠民、管城惠民,凝心聚力抓好“六条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筑牢单位建设“组织线”

  坚持党建引领,龙头带动,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断探索推进以“融合式党建+”引领和推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践。

  1.抓好“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的贺信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组织参观了厦门特区纪念馆,撰写了学习心得140余篇,通过学习教育,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守好“疫情防线”。3月底,选派2名支部书记带领20名协管员参与区交通查验专班,做好厦门西收费站车辆查验工作。截至目前已组织轮换3批次55人次。16名同志坚守隔离酒店、冷链及防疫指挥部,积极负责做好防疫保障工作。疫情期间,全局共有68名党员干部落实“五包一”,下沉社区网格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41人参与社区核酸保障任务,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开展“全域赛跑”。局党委书记以“牢记嘱托 不辱使命 接续拼搏 书写城管执法工作新答卷”为题,为全局党员上专题党课。制定《“践五心、创五优、全域赛跑”活动方案》,全力打造“五心城市管家”特色党建品牌,评选一批“五优典型”。着眼政治思想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实行整体联运、化解困难需求、拓展共建空间,推进学建结合、工作力量、服务群众、治理格局和运行机制“一体化”,锻造全面过硬的城市管理战斗堡垒。

  4.盯牢“意识形态”。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并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日常工作中,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局党委议事重要内容,对苗头倾向性问题,及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对全局所有中队、科办“逐单位过”开展集体谈心活动,组织个别谈心谈话15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18条。共在省市报刊媒体刊文8篇,市区公众号推文29条,局公众号推文119条,妥善处理网络舆情苗头35起。

  5.弘扬“廉洁清风”。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制定部署《海沧区城管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针对支部换届、干部调整、转业清房、疫苗接种等重点敏感事项,积极做好廉政风险防范。做好案后整改,开展“写一封廉洁家书”活动,邀请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市执法局纪检监察组卢舜凯三级调研员组织廉政专题授课。针对部分中队长岗位调整,局党委书记与党委委员先后到中队主持交接工作,严肃工作纪律,激励队员保持工作动力,继承好传统,发扬新作风。

  (二)穿好文明创建“统筹线”

  将城市管理积极融入文明创建“十大提升行动”,“穿针引线”、有机结合,在文明创建中抓管理,在执法管理中促创建,做到“管在平常、创在平常”,防止和克服“两张皮”现象。

  1.开展“门前三包”整治提升。组织召开“门前三包”落实年及适当跨店经营部署推进会,制定《海沧区开展“门前三包”落实年活动方案》,完成适当跨店经营“禁设区”、“限设区”、“常设区”试点范围的划定。加强网格巡查,突出旅游景点、公园、车站、码头、市场(超市)、学校周边,主次干道、商业街、社区、广场等主要场所巡查力度,累计纠正占道经营10495起,整治流动摊贩7028起。近期,正在组织“门前三包”专项检查,督促各街道抓紧查缺补漏,提升各项指标,目前全区责任书签订率98.70%,承诺书签订率为98.74%,责任牌挂牌率为96.21%,信息核实率为100%,网格员巡查率为100%。

  2.开展电动车辆整治提升。牵头制定《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联合整治的方案》,在主要节点增设“云广播”,就“文明骑行、有序停放”进行反复宣传播放,引导、提醒市民有序停车。落实常态化日常巡查监管,联合交警大队、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开展9轮集中联合整治行动。累计出动14552人次,发放1.67万份宣传册,纠正乱停放行为35463起,暂扣车辆5406辆,检查销售、修理门店2856起,处罚违停行为1452起,共罚款32615元。

  3.开展户外广告整治提升。完善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分片区、分类别推动户外广告整治工作。一是突出摸排检测。对城市道路、城中村等八大类16小类重点区域场所和14个市场6个摊规点周边500米范围进行摸排,梳理问题110个,已完成拆除整治销账58个。普查全区户外广告69处,建立全区户外广告设施数据库,分类有序组织安全检测,目前441户商家签订安全承诺书。二是突出示范建设。推进沧虹路精品街示范建设,形成70个店招分段分类局部提升、新建1处组合式招牌、5处违规陈旧店招整体改造的提升方案。对西雅图、阿罗海等商圈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进行指导,形成设计方案。三是突出重点整治。选定嵩屿街道鳌冠社区和沧翔路、东孚街道贞岱村和山边村、海沧街道青礁村、新阳街道第一农场作为年度整治重点区域,拆除违规户外广告招牌设施92块,拆除面积602平方米。同时,与辖区街道、村委会、社区、物业小区共同规范户外广告和户外招牌设施设置,确保整体提升。四是突出企业服务。在区政府网站举办“规范户外广告和户外招牌设施设置”在线访谈,加强招牌设施设置指导。主动对接商家现场指导23次,受理咨询46起。将新景路、新阳大道、东孚南路、东孚东二路等路段作为临时商业性户外广告设施设置规范试点路段区域,利用路灯杆、公交候车亭设置1267杆罗马旗和340面灯箱广告,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广告设置需求。

  4.开展环卫管理整治提升。紧盯城乡环卫管理品质提升,不断完善环卫精细化管理机制,深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环卫作业机械化、关心关爱多样化。一是排查保洁死角,加强村居维护。组织各街道、城建市政公司排查全区各类保洁死角,排查各类死角126处。积极对接城建市政公司,抓紧绘制“村居环卫保洁、市政设施、园林绿化、沟渠水体管理一张图”,已完成10个村庄一张图的绘制,其余18个村庄已完成外业测量,正在抓紧细化。完成农村环卫作业标准初稿,在10个重点提升村居增加午间和夜间保洁频次。现场查看申请列入环卫保洁范围的道路、村庄硬化区域,规范移交程序和所需资料,今年新增城区保洁面积12.7万平方米,新增农村保洁面积23.64万平方米。二是强化环卫考核,治理海漂垃圾。分析市级环卫专项考评低分项目和薄弱环节,开展全面自查整改,组织区级环卫考评139次,发现问题875个,发出环卫考核通报89份,整改率98%。迎接省近岸海域海漂垃圾综合治理联席会议办公室“强化海洋生态保护”调研,做好省生态环境厅无人机航拍发现问题整改,组织马銮湾未启用段岸线的定期清理。6月份汛期顺利完成九龙江口垃圾拦截打捞任务,及时恢复近岸海域和岸线环境卫生。三是加强作业创新,推进设施建管。在沧江新城片区和行政中心周边开展小型机械化作业试点,积累使用经验,收集相关数据,总结小型机械化作业试点工作成果和典型经验,形成报告报送市环卫中心。按照“新建一批、关停一批、改建一批”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情况牵头推进关闭海沧街道2座老旧公共厕所,并重点针对我区12座城区老旧公厕展开全面改造提升工作,改造提升项目正在立项。

  (三)理顺城市管理“机制线”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管理工作,及时从顶层设计调整加强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机制,为我局牵头做好城市管理工作,发挥“大城管”机制提供了政策制度支持,进一步理顺工作思路和工作关系,找准城市综合治理重点、难点和切入点。

  1.“大城管”运行机制更加顺畅。在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落实新办公场所集中办公,抽调各街道及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合署办公,大力推动“大城管”机制磨合运转。深度融合文明指数测评和城市综合管理考评工作,依托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海沧区“大城管”文明创建服务平台、区级智慧考评平台,将城市综合管理考评指标纳入文明单位考评体系,有效“激活一池春水”。固化完善市容市貌“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整理归集-实时派发-整改反馈-汇总统计-动态跟踪”闭环处理流程,5-6月份“大城管”文明创建服务平台发起整改任务573件,分解文明城市实地测评任务发出催办单202份、问题整改774处,督查通报19份、问题整改100处,专项督查11份、问题整改52处,城市综合管理“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协调”机制运行逐步迈入正轨。

  2.“大城管”指挥体系更加完善。一方面,推动“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设,区分管领导带队至兄弟区及省内智慧化平台建设先进区域参观调研,研讨、修订完成《海沧区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方案》和《海沧区数字城管信息采集服务外包项目建设方案》,目前正按流程抓紧推进,争取年底落地见效。另一方面,加强网格建设,梳理责任网格102个,纳入考评责任网格56个,兼职网格员297名,志愿者35名。半年来,网格员采集问题33666件,处置32669件,问题处置率97.04%,有效巡查完成9245次,完成率98.04%;

  3.“大城管”效用发挥更加明显。一是邀请市考评委专家组开展《厦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考评方案(2022年版)》解析培训,解读2022年考评新标准、新变化,把握考评标准,反思问题差距。二是采用知识课堂与现场指导相结合的模式,以片区为单位巡回开展考评方案培训教学,在扩大培训对象覆盖面的同时,结合各片区差异针对性解析考评要点,受到街道社区的欢迎。三是在市城管委办和市城管事务中心的指导下,于海沧自贸公园召开全市精细化管理绿化养护现场观摩会,以现场实操、观摩会推进,多措并举深化应用培训成果,达到全面提升考评成效的目的。

  (四)守牢两违治理“警戒线”

  打好“六大攻坚战”,今年市对区下达“两违”治理60万平方米任务,目前完成26.04万平方米,完成进度43.14%。第一季度疑似新增两违图斑共101宗,已核减99宗,剩余2宗定性为新增“两违”(东孚街道肉联厂和天竺山射击场)。第二季度疑似新增两违图斑共57宗,正抓紧排查核减中。

  1.紧盯问题整改。紧盯“拆得下,稳得住”,全力推进龙湖春江彼岸小区违建整治工作。通过逐门逐栋开展法治宣传,一户一宅制定整治方案,一日一报推动拆除整改,有序推进三阶段整治任务。目前,小区内504宗违建经市执法局现场确认,已完成整改503宗,剩余1宗因当事人抗拒整改且行为过激,目前正按案件程序抓紧推进。

  2.开展巡查整治。汲取龙湖春江彼岸小区违建教训,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重组划分网格区域,严格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靠前预置力量,进一步压紧压实网格主体责任。结合住宅小区“两违”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与市治违办共建海沧区住宅小区“两违”观测点,初步摸排215宗住宅小区“两违”,目前已整改完成210宗,剩余5宗均在整改中。

  3.积极化解存量。梳理裁执分离案件219宗(暂缓155宗、终结64宗),2022年6月8日已向法院备案,剩余待执结75宗现剩余72宗。着眼“打财断血、颗粒归仓”,对石塘村刘山社130-3号(搜歌好声音)涉黑违法建设进行强制拆除,拆除面积2586平方米。加强对海沧湾新城、马銮湾新城、沧江新城等整体规划建设及重点项目施工保障,整治面积1.92万余平方米,有力保障区域经济发展。

  4.组织隐患排查。持续开展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积极化解隐患危险。对嵩屿民兵训练基地附近6处违法建设进行摸排,已拆除1处,拆除面积520平方米,余下建筑物正依法依规推进;对嵩屿博坦油库安全影响线内的违建民房,按照“能拆尽拆”的处置原则推进整治,拆除12处临时铁皮搭盖,拆除面积360平方米,对15栋房屋完成全部测量工作,对2处无合法手续房屋正按程序办理。

  (五)扮靓垃圾分类“风景线”

  1-4月份,我区垃圾分类成绩排名全市第三,5月份考评成绩排名全市第二。6月1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在海沧区召开,青春海岸小区“两会四联一模式”和天竺花园“党建引领,三步推进”典型经验受到市领导肯定。

  1.强化创新机制。一是设定“红黑榜”,加强桶边督导、上门督导,在社区显眼的位置设置垃圾分类红黑榜,表彰垃圾分类优秀家庭,并曝光垃圾乱扔、垃圾不分类等不文明行为,形成激励和约束的双重效应。二是成立执法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各执法中队成立执法组,组织10场联合执法、1场监控系统执法现场会,各中队利用监控视频取证、远程执法和邀请执法对象上车谈话等方式,教罚结合、以罚促管,1-6月共开具执法文书663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3578份,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2504份),罚款129729元。三是提高巡查实效,利用已建成的800路视频监控成果,所有工作人员安装监控APP,日常线上线下相结合进行巡查。在8个试点社区(村)开展督导员改革试点工作,弥补非督导时间的管理空白。四是运用考评结果,引入第三方考评,建立“日暗访、周点评、月通报”机制,上半年共计下发考评通报91份,考评结果靶向通报主要领导,定期召开视频会议,通报点评垃圾分类工作,排名靠后的街道和成绩60分以下的社区(村)作反思发言,传导压力。

  2.推动整体提升。牵头组织各成员单位进行经验交流活动,参观学习临港新城一期、天竺花园小区、青春海岸小区垃圾分类工作。就城中村、小区、学校等垃圾分类提质增效工作进行研究讨论,印发《海沧区城中村环境卫生及垃圾分类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海沧区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小区创建方案》《海沧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学校评选方案》,推动大型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创建一批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精品小区、评选一批垃圾分类工作特色鲜明和成效优异的学校。

  3.强化宣传培训。组建区生活垃圾分类专职宣讲师团队,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推广。牵头开展“宣传执法轮训”活动,对六个执法中队及四个街道城管办所有工作人员进行垃圾分类专题轮训,提升管理执法水平。针对各行业分类印制垃圾分类宣传特色折页,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考评晾晒激励士气,积极对接区委宣传部加大宣传力度,通报正反面典型案例,敢于亮丑、曝光。继续推进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项目建设,配套建设垃圾分类宣教基地。

  (六)压实行政执法“效能线”

  把行政权力纳入法制化轨道,不断提升执法效能。投诉处理平台共接件9891件(智慧城管平台3405件、综合服务平台462件、联动平台88件、效能纪委6件、信访转办145件、12345市长专线平台5782件、市局交督办3件),作出一般程序处罚决定83起,简易程序处罚决定1653起,在办一般程序案件189起,接行政复议2起、行政诉讼5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7起,局行政调解委员会调解相关纠纷6起。

  1.加快队伍建设脚步。将队伍建设放在全局建设重中之重的位置,打造“四讲三能”(最讲政治、最讲大局、最讲奉献、最讲原则,最能吃苦、最能攻坚、最能协调)城市管理队伍。一是抓集中培训。1月17日至20日,组织全体执法队员分批次在市委党校就提升执法业务能力进行集中封闭培训,采取集中授课、案例分析、练兵比武等多种形式,有力推动执法队伍能力建设。二是抓常态提升。坚持教训一体、学用结合,开展座谈讨论、跟班学习和律师上门等方式,组织常态培训16场次,培训571人次。通过“解剖案例、复盘演练、法治沙龙”,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法律思维和执法水平。三是抓正规检查。从实从严开展规范化建设,以“四面红旗”(优秀党建、管理规范、依法履职、执法高效)评比为抓手,常态组织机关工作组到中队“面对面”交流,与执法队员一道“找不足、查原因、定对策”,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促进双向提升。

  2.发挥“智慧城管”效用。继续完善“智慧城管”各子系统功能,加快“非接触性执法”改革试点,通过在新阳街道、嵩屿街道试点路段安装的14路视频监控,共计开具执法通知书200余份,短信通知300余条,处罚金额560元,显著降低了试点路段跨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摆摊等现象。同时,大力推动“非税”缴款系统对接升级,极大方便了市民群众缴交罚款,特别是非机动车违停、飞线充电、摆摊占道等简易处罚案件,可实现现场开单,现场缴款,简化了执法流程,缩短了执法时间,提高了执法效率。

  3.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政府部门公信力,营造更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本局权责清单、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等实行动态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并对行政处罚决定进行网上公示(海沧区政府官网),及时录入海沧区公共信用管理平台。二是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向科技借力,在流动摊贩、跨店经营、工地扬尘和噪声污染等领域进行实时、动态的监管,既提高执法的效率,也进一步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在全区范围内推行非接触性执法打下了有力的基础。三是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审慎执法、科学执法、民主执法,通过集体决策,提升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今年上半年共法制审核案件272起,开展重大案件评议23起。约谈考核法律顾问团队,建立法制审核人员定期培训制度,持续加强与局法律顾问的良性互动,不断提高法制审核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

  二、存在问题不足

  半年来,我局始终牢记区委区政府嘱托要求,“抬头看路、埋头拉车、跳起摸高”,但是对照争先进位标准,依然存在不少制约城市管理工作的短板弱项和沉疴痼疾未能得到彻底的纠正和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还有差距

  2022年城市综合管理考评我区第一季度排名全市第四,落后第一名湖里区2.5分,二季度成绩仍未通报,但总体不理想,距离“走在前列”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是机制合力未有效发挥。合署办公人员“主人翁”意识,还未完全融入区城管委办日常工作,整体合力发挥打折扣。各成员单位还存在“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现象,城市综合管理“一盘棋”局面还未形成。二是精细管理还存在差距。城市社区考评成绩长期低位徘徊、拖后腿,常态化治理不到位,没有形成长效管理格局,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放、“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改善。三是事(部)件处置仍需要改进。问题反复“回潮”,重点问题下狠劲实功不够。信息采集服务外包采购还未落地,兼职网格员事(部)件采集率维持在较低水平,漏件超时多、采集问题少、反馈质量低等情况频繁出现。

  (二)“两违”综合治理成效还有差距

  今年龙湖春江彼岸小区违建被市委主要领导点题整治,暴露出在“两违”治理方面还存在“踩不到底、治不到位”的情况。一是“人防”不到位。被动等待市治违办、资规部门下发“图斑、卫片”销号的多,队员主动巡查、发现管控的少,未能在违建“起于平地”之时及时发现制止,导致后期疲于应付,被动处置。二是合力没形成。部门与街道的联合执法有待加强,在信息共享、网格监管、督查督办、快查快处等环节存在“各家自扫门前雪”现象,未能形成部门监管执法合力。三是工作有偏差。由于以往下发的图斑多为农村“长高长胖”建设、非法占地类及楼顶搭盖等,“两违”管控工作存在重农村轻城区的惯性思维。同时由于对住宅小区“两违”综合治理重点和难点问题把握不准确,工作抓得不够紧不够实,未能采取积极有效、针对性强的管控措施,导致出现龙湖春江彼岸小区大量违建现象。四是整改不到位。 对整改标准把握不清晰,整改决心不强,在新增“两违”的处置中仍存在着整改拆除不到位的情况,在销号过程中,需要反复多次整改,才得以最终核销。

  (三)生活垃圾分类标准还有差距

  虽然今年生活分类考评成绩有所提高,但是对照岛内两区,仍有很大差距,我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区的先发优势正被岛外其余各区追赶,差距不断缩小。一是共同参与深度不够,压力传导机制已经建立并发挥作用,但部门协同、各界齐抓的合力还不够,村居委会、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保洁、执法队伍配合不密切,社区网格责任落实不到位,非督导时间管理不精细的情况依然存在。二是短板弱项依然突出,从考评通报问题来看,特色环节优势不够,薄弱环节相对突出,城中村、无物业小区、公共场所、建筑垃圾和绿化垃圾管理等存在的问题仍未得到改善,成为制约我区垃圾分类工作的短板弱项。三是习惯养成有待提高,尽管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完全普及,但居民垃圾分类准确率和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做好垃圾分类的文明习惯还未形成自觉。

  (四)环卫精细管理质效还有差距

  1-5月全市市容环卫精细化管理考评,我区4次第三,背街小巷保洁精细化作业考评2次第一、1次第三,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环卫管理精细化水平与文明创建标准之间的差距亟须追赶补齐。一是考评机制有待完善。《海沧区环卫作业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实施已满一年,环卫中心已总结相关经验和存在问题,但提升考核标准、优化考核模式,结合文明创建结果加大奖惩力度方面跟进不够紧密。二是管理能力有待提升。今年市级下达的餐厨垃圾收运量为80吨/天,我区目前转运量为52吨/天,与下达的任务仍有较大差距。三是作业质量有待加强。未能形成全区环卫保洁“一张图”,作业精细程度不够,个别道路保洁不到位,公厕清洁质量与市级考评标准仍有差距,作业质量在市级环卫专项考评中无明显优势,排名降低的风险依然存在。小型洒水车和路面清洗作业方式仍需进一步规范。

  三、下半年工作思路

  充分提升“政治年”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创先争优、走在前列”各项决策部署,守牢城管执法领域安全底线,紧紧围绕文明创建持久性“系统工程”,坚持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解决问题、补足短板,用城管人的辛苦指数换取老百姓的幸福指数,让群众从城市管理的力度中感到幸福生活的温度。

  (一)全力培育城市管理队伍精神风貌

  坚持“外塑形象、内强素质”,全力打造“半军事化”城管队伍。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迅速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抓好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党日五件事”工作制度,扎实开展“全域赛跑”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建设基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民主集中制,促进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高。二是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执法队员的法规素养和业务技能,落实常态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的工作机制,通过现场演练、案例分析、知识竞赛、以案释法、模拟执法等方式,不断提高队伍专业水平。坚持依法依规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到依法行政、依法执法。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坚持“马上就办、狠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会议制度及便民服务制度,不断提振干部精气神,强化对执法态度、执法质量、执法效率、执法作风等问题的监督检查。

  (二)全力推进“大城管”机制高效运行

  提升我区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强化统筹协调组织体系,确保机制作用有效发挥。一是强联合,充分调动合署办公人员积极性,统筹推进、统一调度、统一协调指挥文明创建和城市综合管理各项工作。二是强联动,依托现有“大城管”文明创建服务平台,强化“区-部门-街道村(居)-网格”四级指挥体系,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快捷高效指挥调度,形成“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三是强考评,加快《海沧区城市综合管理信息化建设方案》和《海沧区数字城管信息采集服务外包项目建设方案》的落地实施,综合运用信息技术,不断优化事(部)件任务派发处置、工作协同、统计分析等功能,强化考评过程的科学性、考评分析的精准性、考评结果的权威性。

  (三)全力解决城市综合管理堵点难点

  以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引领,用新眼光看问题、用新思维分析问题、用新办法处理问题,着力解决城市综合管理顽症痼疾。一是将城市管理工作落脚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研究《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指导手册》《2022年海沧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及历年文明测评通报问题,举一反三、紧盯整改落实,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二是通过“门前三包”落实年活动、适当跨店经营试点、“摊规点”有序管理、背街小巷精细化清扫整治等工作的推进,建立一套适合我区实际的,重难点问题攻坚举措,增加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三是坚决杜绝“突击式、运动式、迎检式、漂浮式”管理模式,对易反弹的问题,建立制度机制、落实日常管理、加强多方共治,逐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良性管理局面,提升群众配合度、参与度。

  (四)全力推动“两违”综合治理纵深进击

  围绕年度重点工作,持续发力,补齐短板,全面加强“两违”整治不松劲,推动“两违”治理深入发展。一是统筹推进重点任务。围绕“六大攻坚战”,坚持部门齐抓共管、同步跟进、全程跟踪。突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存在安全隐患、第五立面、重点项目征拆区域等各类新增“两违”。二是高压严控新增“两违”。加强动态巡查监管,对新增“两违”注重打早、打小,加大疑似新增“两违”图斑核减力度。重点监管企业厂区、住宅小区、自建房的新增“两违”,强化执纪问责,对隐违不报、漏报、错报、巡查管控不力、处置不到位的给予责任追究。三是开展住宅小区违建整治。围绕“遏制新增、化解存量、完善机制、提升品质”的总体目标,开展住宅小区“两违”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仔细排查做好“一栋一档”台账资料,建立整治清单,进行销号管理,确保落地见效。四是全面开展自建房“两违”排查整治。对城乡所有自建房开展“两违”全面排查整治,开展农村经营性自建房整治“百日行动”,实行清单管理,积极联合区农业农村局、资规局海沧分局、区建设与交通局及街道依据职责分工,迅速处置,切实消除违法状态。按照“先急后缓、先大后小、分类处置”原则,建立整治台账,明确整治责任,力争2024年底前完成所有自建房“两违”整治任务。

  (五)全力促进垃圾分类工作固强补弱

  紧贴文明创建主要方向,将垃圾分类工作与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提升、城中村整治等工作协同开展,统筹各方力量,构建“共同缔造”治理体系。一是固强补弱,查缺补漏。在去年东孚街道创建省级示范片区、海兴社区等8个村居创建市级样板片区的基础上,开展精品小区、示范学校创建评选工作,进一步提升典型经验,使“强项恒强”;开展大型城中村环卫和垃圾分类整治提升,定期进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消除卫生死角,加速推进垃圾屋建设、投放点改造,推动定时定点投放等,使“弱项趋强”。二是教罚结合,考评晾晒。围绕全市重点工作、考评要求和分类标准,开展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垃圾分类工作“人人参与、家家有责”的良好社会风尚。加大执法力度,对不规范行为加强处罚、形成震慑,正反结合推动群众养成良好习惯。三是源头减量,完善配套。提高低值可回收物投放、收集的专业水平,推进南部泡沫冷压缩处理点建设。将部分清洁楼改造成低值可回收物暂存点或垃圾分类宣教基地,推进低值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建设进度,建成全国示范可回收物宣教基地,健全低值可回收物收运体系。四是强化队伍,引领示范。定期组织专题培训进社区(村居),对指导员、督导员、志愿者或居民开展集中教育培训,强化基层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发挥典型带动作用,组织相关单位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经验交流活动。

  (六)全力提升户外广告设置有序规范

  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议事协调作用,加强日常执法与管理指导,确保户外广告设置有序安全。一是完成重点任务。推进沧虹路、西雅图、阿罗海广场、青礁村户外广告招牌的规范建设,确保如期完成。二是完善规划编制。根据总规、导则修订情况,编制部分路段和商业综合体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实施规划。三是加强隐患排除。继续开展户外广告和户外招牌设施安全检测,落实安全形势分析会,加大巡查力度,加强防台防汛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四是强化管理执法。组织网格员能力提升,加强户外广告设施违法设置立案查处,继续推进六方共管共治。

  (七)全力优化环卫作业管理无隙覆盖

  营造“人人关心环卫工人、人人维护环境卫生、人人参与环境保护”的浓厚氛围,加强环卫作业管理,着力消除死角盲区,确保精准覆盖、精细管理、精心维护。一是按照区工作部署,坚持“一把扫把扫到底”,明确边界划定、作业标准及费用、管理职责、考评标准等,形成全域覆盖、责任清晰的环卫作业管理新机制,切实提升城乡环卫专业化水平。二是抓紧修订《海沧区环卫作业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加大环卫作业考核力度,提升作业质量,推动大包干,确核维护量数据,确保环卫作业投入用在“刀刃上”。三是持续开展环卫保洁死角排查整治,继续推动“百日攻坚”大扫除统一行动,牵头街道及各部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加快环卫设施更新及改造升级,进一步优化我区公厕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