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海沧区地方政府债券存续期情况说明
来源 :海沧区财政局 时间:2021-05-21 09:20

  截至2020年末,海沧区政府性债务余额31.637亿元,均为债券形式。其中新增一般债券3亿元,新增专项债券7亿元,再融资债券5.9亿元,置换债券15.737亿元。

  一、一般债券情况

  2020年我区通过市财政局发行一般债券3亿元,利率3.44%,期限15年。主要用于“东瑶学校”等6个项目,涉及海沧北部片区教育、安置房建设等。

  资金使用情况: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我区已将一般债券资金全部使用完毕,通过充分利用一般债券资金,保障我区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进度:东瑶学校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并已投入使用,小学部和初中部正常运行,较大缓解了我区学位紧张的压力,其余项目基本已完工,目前正在办理相关验收、移交、归档工作。

  二、专项债券情况:

  2020年我区通过市财政局发行专项债券7亿元,其中15年期政府专项债券2亿元,利率3.44%,10年期政府专项债券5亿元,利率3.3%。用于支持我区信息产业园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信息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市政道路设施类,市政基础设施类、提升改造类、社会事业类、产业园区配套等56个项目。

  资金使用情况: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我区已将专项债券资金全部使用完毕。通过充分利用专项债券资金,保障信息产业园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财政资金需求,促进我区经济发展,提升社会和经济效益。

  项目建设进度:信息产业园配套A和信息产业园配套D等项目已完工,具备使用条件;临港小学等新开工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中,园区内项目总体按照序时进度正常推进。

  项目效益情况:社会效益方面,本项目建设有利于改善产业园区内部及周边群众的居住条件和环境,提高该片区居民生活质量,从而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综合考虑国内外类似产业园的就业规模以及海沧区的实际情况,预计信息产业园区可带动就业人口规模为4.0万人。

  经济效益方面,本项目的建设对促进园区内部及周边的就业、减轻社会就业压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的影响和作用。促进地方增收、确保项目区域的稳定投资与持续发展。

  三、再融资债券情况:

  2020年我区通过市财政局发行再融资债券5.9亿元,利率3.17%,期限10年。专项用于偿还2020年我区到期的5.9亿元债务。

  四、置换债券情况

  2016年5月16日我区通过市财政局发行置换专项债券4.461亿元,其中5年期债券2.2305亿元,利率3.11%,10年期债券2.2305亿元,利率3.3%。

  2016年11月11日发行置换专项债券8.276亿元,利率2.82%,期限5年。

  2016年11月11日发行一般置换债券3亿元,利率2.82%,期限5年。

  置换债券全部用于偿还海沧区存量历史债务。

附件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