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财政局对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D06号提案的答复函
来源:海沧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23 17:46
分享:

尊敬的何广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用好国有闲置资源的建议 ”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厦门中心项目

  海发集团多措并举,推动厦门中心招商去化工作,导入各方资源,广泛推介,提质引客,积极与国内知名商业运营机构及优质意向方沟通洽谈。EF座为写字楼,目前E座14-30楼作为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累计已签订合同面积23217.93平方米,出租率89.3%。F座租赁签约19家,租赁面积6410.05㎡,销售方面,意向认购签约21家,认购面积12213.79㎡。AEF商业整体委托运营商业挂牌和竞价已结束,北京汉博商业于21日正式摘牌,目前进入签约流程。CD座(含酒店及会展会议功能)拟按现状交付通过挂牌公开转让,目前已有多家企业表达购买意向,现正针对各意向方的实际情况洽谈相关商务条件。水秀项目已经完成现场设备表面贝类生物和基坑淤泥清理工作,4月25日傍晚第一次进水,对现场设备进行进水后的进一步检修,4月27日再次进水,且编程人员进场,进行系统编辑及调试。运营方面,双方就招租方案基本达成共识。4月25日,至根演艺向海发集团提出关于将挂牌延期至6月底的申请,待海发集团内部讨论会后给予回复。  

  (二)东屿CBD1号项目

  目前厦门市写字楼整体空置率在全国居较高水平,写字楼去化任务严峻,招商去化难。商办项目不同于住宅,客户购买是为了满足即时入驻办公或营业需求,因此项目通常在竣备后才会实现销售成交(CBD1号预计2021年7月可交付使用)。CBD1号项目区域位置佳,且周边已有厦门中心和泰地项目写字楼零售招商,考虑错位招商,海投集团着力推动项目以整售方式销售,目前已有多组整售客户在谈,同时海投集团也同步做好散售的相关准备工作。

  (三)海文创项目

  海文创项目常年受困于股东问题,项目一直未完工投入使用。目前,海投集团正通过诉讼程序加速解决股东争议,尽快建设竣工投入使用。

  (四)沧江会展中心项目

  沧江会展中心立项名为海峡两岸中医药博物馆,定位为展馆、博物馆,业主为区文旅局。根据海沧区政府专题纪要(〔2016〕345号)、海沧区常委会议纪要(〔2017〕6号)精神,明确由原海旅集团代区文旅局与厦门会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委托经营管理期限15年。由厦门会展集团全权采取完全市场化方式经营管理沧江会展中心。

  由于沧江会展中心运营状况不佳,根据区领导要求,提前解约沧江会展中心委托合同,2020年4上旬开始与城建集团投资部沟通解约事宜,12 月投资区管委会主任、区政府区长游文昌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协商终止厦门沧江会议展览中心委托经营管理事宜。12月中旬,区委常委会听取并原则同意区文旅局关于协商终止厦门沧江会议展览中心委托经营管理相关情况的汇报。2021年3月,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善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协商推进终止厦门沧江会议展览中心委托经营等事宜。根据区政府会议,沧江会展待解约后将固定资产移交区教育局。区教育局拟将厦门沧江会议展览改造作为海沧区青少年研学实践营地。以营地为枢纽,通过“1+N”架构,联动区域产业、乡村振兴、大文旅等。

  二、相关举措

  (一)建议区属国企加快现有房产项目的招商销售去化,切实有效降低负债。

  (二)建议区属国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盘活资产。区政府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对区属国企给予支持。

  (三)建议区属国企通过创新融资产品,拓宽融资渠道,优化债务结构,为盘活资产创造条件。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杨文

  联 系 人:杨绍莉

  联系电话:6895091、15160047094 

  厦门市海沧区财政局

  2021年6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区政协提案办,区政府办。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