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区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D06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来源:海沧区工信局 发布时间:2022-09-15 09:15
分享:

  尊敬的邱继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措施与成效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收到提案后高度重视,联合区委人才办、区财政局、区人社局、区台港澳办等多个部门围绕“进一步优化我区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相关内容,认真梳理已采取的措施和成效,加强政策服务工作推进力度,形成办理意见如下:

  (一)加强民营企业金融支持

  出台《海沧区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若干措施》、《海沧区扶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办法》等政策,鼓励中小企业通过担保机构贷款融资,按融资担保费一定比例给予补助。通过政银企对接会、项目路演会等形式,为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题。

  (二)上市企业蓬勃发展,后备企业资源充足

  长期以来,海沧区高度重视企业改制上市工作,全力做好企业改制上市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上市氛围,推动海沧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我区共有上市企业16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14家,境外上市企业2家,2016年以来上市企业就达11家。全市上市企业96家,境内上市企业63家,我区在全市境内上市企业数量中占比22%。

  经过近些年的培育,我区目前已进入上市冲刺阶段的企业有5家,其中英科新创、通达创智已分别向深交所、证监会提交上市申请,力品药业、安越环境以及中仑新材料已进入厦门市证监局辅导备案期。

  我区在推动三大主导产业集成电路企业、生物医药企业、新材料企业入选上市后备企业工作中成效显著。目前我区上市后备企业库共有43家企业,其中入选2021年厦门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有24家,当中的14家同时入选2021年福建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

  (三)聚集创新资源,加快推进产业发展

  1.产业空间拓展方面。

  在海沧北部工业区打造厦门生物医药港,形成由海沧科技创业中心、厦门生物医药中试基地、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厦门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创业中心和企业自建区组成的产业高度集聚区,构建 “研发创新-孵化-中试-产业化”产业发展体系。2021年以来,海沧区重新调整了生物医药产业用地规划,新增生物医药用地近100公顷;第五期生物医药专业园区启动用地出让程序,将为“十四五”期间优质生物医药项目落地提供重要支撑。在海沧南部建设产城人深度融合、产业环境一流的集成电路制造产业园,打造4.4万平方米的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配备教育培训、技术服务、科研支持等载体,目前已入住设计类企业项目近40个。建设国内首个成规模的集成电路中试园区——海沧半导体产业基地。坚持差异化发展路径,重点攻坚集成电路设计、先进封装测试(载板)、产品导向特色工艺(MEMS、功率器件)等领域。深耕产业细分领域,重点布局以特色工艺技术路线为主的产业链,以系统集成的视角培育引进先进封装等制造类项目和射频前端等设计类项目。三大主导产业的行业龙头企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增资扩产活跃,项目多达223个。

  2.着力推进高质量创新发展,持续壮大三高企业队伍

  截至目前,海沧区进入“三高”企业培育库的共411家,今年上半年举办一场高企政策培训会,开展“1对1”、“面对面”现场辅导;共走访企业1520家/次,宣讲政策18场,组织座谈会43场,收集企业需求93项,解决企业需求76项,切实落实“三高”企业挂钩服务全覆盖。

  3.着力完善片区配套建设。

  2021年以来,协调通达、宏发、盈趣、大博等147家重点产业企业员工入住佳福花园共计3010套房源,同步引导特宝、通富等企业就近入住其他政策性租赁房源,充分调动政策性房产资源发挥产业配套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了周边企业人才住宿困难,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一步保障企业员工稳定和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四)构建产业人才发展共荣共享共治新局面

  通过“点对点”“一对一”“屏对屏”等形式指导重点龙头企业开展高端人才引进。2021年以来海沧区重点产业引才成果突出,省级以上人才计划入选91人、占全市19.08%,市重点产业紧缺人才认定116人、占全市46%,顺应疫情时期需要,畅通“线上+线下”“高校+机构”人才引进渠道,通过专场招聘、直播带岗等渠道多方式、高频次、跨地域开展招聘活动20余次,带动流量超20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超千人。引进应届毕业生超6100名,柔性引进人才1806名,超额完成“三个七”指标任务。

  结合“留厦六条”宣传工作,完善“货币+实物”人才安居工程,突破学历、职称限制,以薪酬评价增加企业用人自主权,提升住房优惠补贴标准,增幅最大达33.3%,提高企业留人效能,全年各类型住房政策优惠覆盖人数超12000人,持续扩大人才子女入学优惠力度,全年统筹人才子女入学超200名。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双百”区级配套等各类区级人才政策资金超9700万元,同比增长超10%。

  完善“海沧人才服务信息化平台”,完成40余个国家、省、市和区级人才政策70余个项目线上宣传和人才精准、快速匹配功能设置,9个区级人才政策近50个项目实现线上全流程审核,审核通过政策资金9719.93万元、受益企业215家次、受益人才1813人次,有效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精准服务各类人才企业。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海沧区将吸纳邱继旺委员提出的建议,会同相关部门围绕现行的《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若干措施》、《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若干措施》、《科学技术资金管理办法》、《关于实施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程的若干意见》、《海沧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住房保障的实施办法》等政策,做好政策宣传及政策兑现工作,对相关扶持政策加以完善,加大政策帮扶力度,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增强核心竞争力,通过培育和扶持,不断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数量和比重,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素质。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朱勇

  联 系 人:苏让让

  联系电话:6051032

  厦门市海沧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9月15日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