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 :海沧区财政局 时间:2021-08-11 17:40

  目录

  海沧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附件1:《海沧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附表》

  附件2:《海沧区2020年绩效工作总结》

  附件3:《海沧区2020年 “三公”经费决算》

  附件4:《2020年海沧区政府性债务情况说明》

  附件5:《2020年海沧区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海沧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区级财政

  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1年7月30日在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苏亮文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大会报告2020年区级财政决算(草案)情况,请予审议。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区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2020年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9,814万元,完成调整后收入预算的100.36%,比减14.69%,加上上级体制补助144,200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8,970万元,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10,29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2,400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0,000万元,上年结余2,537万元,收入合计798,211万元。

  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78,214万元,加上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44,73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2,482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8,562万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805万元,支出合计795,794万元。收支相抵,年终结余2,417万元。

  2.与原报告数的差异说明

  汇总后的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与向区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报告数,相比具体差异如下:

  (1)收入方面。决算后,区级财政收入为339,814万元,与报告数338,598万元相比增加1,216万元,其中:税收收入增加9,317万元,非税收入减少8,101万元。

  (2)支出方面。决算后,区级财政支出为678,214万元,与报告数691,732万元相比减少13,518万元,主要是城乡事务支出减少7,798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减少5,828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支出44,731万元,与报告数43,892万元相比增加839万元。

  (3)财政体制缴补方面。决算后,区级体制缴补为150,688万元,与报告数141,076万元相比增加9,612万元。主要是根据实际结算结果,上级体制补助收入增加13,918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收入减少12,38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减少8,079万元。

  (4)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方面。决算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期末余额62,857万元,与报告数41,767万元相比增加21,090万元,主要因为一般预算净结余增加21,090万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以上影响全区一般公共预算结余增加2,41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

  1.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

  全区基金收入503,572万元,完成调整后收入预算的67.96%,加上上级补助收入74,89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转移支付收入37,500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29,000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91,314万元,收入合计936,278万元。

  全区基金支出566,597万元(其中:抗疫特别国债支出37,500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支出5,21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14,51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9,000万元,支出合计840,116万元。收支对抵,年终结余96,162万元。

  2.与原报告数的差异说明

  汇总后的全区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数与向区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的报告数相比,具体差异如下:

  (1)收入方面。决算后,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为503,572万元,与报告数494,714万元相比增加8,858万元。

  (2)支出方面。决算后,区级政府性基金支出为561,383万元,与报告数577,317万元相比减少15,934万元,主要是城市建设支出、补助被征地农民支出减少;上级专项补助支出5,214万元,与报告数5,313万元相比减少99万元。

  (3)财政体制缴补方面。决算后,上级结算补助收入为

  70,848万元,为净增加70,848万元;上级专项补助收入4,044万元,与报告数4,131万元相比减少87万元。

  以上影响全区政府性基金结余增加95,652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4,247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加上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收入1万元,上年结余2,816万元,收入合计37,064万元。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5,301万元(其中:上级专项补助支出1万元),调出资金10,290万元,支出合计35,591万元。收支对抵,年终结余1,473万元。

  决算后的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向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相比,上级专项补助收入增加1万元,上级专项转移支出增加1万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结余与报告数一致。

  (四)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执行情况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初余额256,695万元,本年调出使用242,400万元,新增48,562万元,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期末余额62,857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全区政府债务期初余额216,370万元。本年新增一般债30,000万元(主要投入“东瑶学校”等海沧北部片区基础设施项目),专项债129,000万元(主要用于偿还到期专项债59,000万元;投入“海沧信息产业园配套B”等南片市政道路设施、提升改造、产业园区配套等信息产业园基础设施项目70,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37,500万元(主要用于公共卫生体系及新垵自来水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2,500万元、援企稳岗补贴及疫情防控等抗疫相关支出35,000万元)。本年偿还专项债59,000万元。

  2020年全区政府债务期末余额353,87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0,000万元,专项债务256,37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37,500万元)。

  二、落实区人大预算决议情况

  2020年,紧密围绕区委确定的全区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区人大预算各项决议和意见,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有为,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坚决贯彻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全面保障疫情防控支出,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一是加大增收节支力度,对冲疫情减收影响。科学分析、研判收入形势,因时因势抓好收入组织。通过向上争取资金、盘活存量资金、收回代垫资金等方式筹措资金,弥补减收缺口。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三公”经费、会议培训费、差旅费等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项目支出,集中财力保障疫情防控、“六稳”、“六保”等重点领域。二是落实减税降费和助企纾困政策,对冲企业经营困难。不断巩固、扩大减税降费成效,全年完成减税降费5.2亿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强税收扶持、租金减免等助企纾困政策的宣传、落实,兑现奖扶、帮扶资金15.11亿元,帮助企业克服经营困难。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合力,综合运用增信基金、政银平台、贷款贴息等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三是用好债券资金,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用好用足新增债券资金10亿元,主要投入民生事业、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加快债券资金使用,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支持补短板、惠民生、稳增长、扩内需。用好管好中央直达资金4.12亿元,主要用于支持疫情防控救治、公共医疗卫生、社会民生保障以及保就业、保市场主体等事项,有力保障了抗疫情、保民生、稳经济等工作。

  (二)坚持提质增效、升级换挡,不断增强发展动能

  坚定不移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城区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一是支持加快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服务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三大战略主导产业发展,加快建设优质项目,打造产业集群,形成区域特色,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支持卫浴、汽车及零部件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壮大,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壮大商贸、文旅、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速培育新经济新业态。二是支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完善科技政策体系,优化科技投入结构和支持方向。落实“三高”企业倍增计划,兑付奖励扶持资金3.9亿元、惠及1115家次。落实10批科技计划项目,投入资金1.31亿元。加大高层次人才购房补助和租房补贴力度,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87人,柔性引才847人,毕业生4502人。

  (三)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全面落实稳就业、保民生工作要求,抓好民生事业发展的财力支撑,保障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力支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一是支持促进就业和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做好疫情期间稳岗工作的资金保障,累计为1.47万家次企业发放稳岗补贴9,762万元。支持加大开发公益性岗位促进困难人员就业,公益性岗位开发数和补贴金额居全市第一。保障安置房项目建设,投入资金11.49亿元。支持完成渐美安居房转限制性出让型安置房工作。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山海协作、对口支援工作,拨付帮扶资金1.03亿元。二是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支持教育事业公平、优质发展,投入17.56亿元。支持多渠道扩大教育供给,保障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支持提升教育质量,保障北师大海沧附属学校等5所厦门市智慧校园达标学校的筹备建设。投入4.23亿元保障全区卫生健康工作。支持完善全区医疗服务体系,保障城乡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支持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保障深化分级诊疗、引进优质医疗资源等工作。三是支持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投入27.95亿元,保障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完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保障道路工程和轨道交通建设。支持市政给排水工程改扩建。投入0.75亿元,保障生态环境保护。支持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示范区建设。支持环境整治、绿化拓展、垃圾处理等环境保护、提升工作。

  (四)坚持目标引领、推陈出新,纵深推进财政改革

  按照建设现代化财政制度的要求,完善管理手段,破除管理瓶颈,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一是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抓好改革工作组织,印发《关于全面开展零基预算改革工作的通知》。按照零基预算要求,审核压减预算资金,年初预算压减1.96亿元,预算调整压减0.51亿元。将各部门改革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绩效考评,印发《海沧区零基预算改革工作考核办法》。二是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我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方案,制定三年推进计划。围绕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结果应用等流程环节,持续延伸改革的深度、广度,并与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衔接。推动预算绩效信息公开,逐步提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培训,引入第三方机构共同参与,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党中央对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精准把握。对于我区,今年同样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一方面,我区正处于战略叠加的机遇期和转型升级的窗口期,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质效并进,机遇和优势不断积累,要素和资源加速集聚,经济增长动力日趋增强。但另一方面,我区也处于转型调整的关键期和风险挑战的凸显期,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稳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存在。

  从财政收支情况来看。今年来,因受去年收入低基数影响,加之生物医药行业税收贡献,公共财政收入呈现恢复性的快速增长。但财政总体收支情况并不乐观,1-6月,区级财政三本预算收入合计39.85亿元,支出合计42.23亿元,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且预计今后的一段时间内,这种态势将更加严峻。

  对此,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和今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落实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确保财政经济平稳运行。下一步,围绕区委工作部署,落实审计问题整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抓好收入组织,多渠道筹措财政资金,夯实财力基础。在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同时,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全区重大战略任务的财力保障。全力支持更好统筹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支持全区经济结构调整,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布局。重点保障集成电路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形成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和重要支撑。助推传统企业智能化、信息化转型升级,支持服务业加速发展。继续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巩固政策成效,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大力支持科技创新,深入落实“三高”企业倍增计划,持续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支持引智引才和人才培育,完善人才服务体系。

  二是全力支持融入新发展格局。支持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打通堵点,补齐短板,推动融入“双循环”格局。围绕全区产业的布局发展,着力稳定和优化供应链产业链。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和撬动作用。围绕重点片区开发、重点产业发展、民生领域补短板等方向,谋划项目建设,夯实投资基础。促进消费结构优化,继续升级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以及适度增加公共消费。支持扩大开放,充分利用港口优势、“一带一路”、“海丝”航线、中欧班列等要素,构建“双循环”重要通道,提高国内国际资源利用能力。支持企业拓展海外市场,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

  三是着力提升和改善民生工作。支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促进重点群体人群多渠道就业。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健全完善多层次、可持续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支持抓好乡村振兴,多方式提升农民收入。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常态落实东西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省内对口帮扶任务。支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教育,统筹保障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普高教育优质多元、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保障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支持提升重大疫情防控和救治水平,优化医疗卫生资源空间布局,改善优质医疗资源供给。支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四是进一步强化预算管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将做好同级审整改工作和落实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共谋划、同推进。坚持量入为出,合理安排预算支出规模。不断优化预算编制,持续推进零基预算改革,加强与上级政府的预算衔接。强化预算对执行的控制,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硬化预算约束。不折不扣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精打细算,严控一般性支出。持续优化支出结构,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兜牢“三保”底线。切实加强财政支出管理,抓好资金滞留、资金浪费、使用进度滞后等问题的整改落实。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加大结余资金、存量资金的收回和消化力度。加强财政项目库管理,会同预算单位,做好项目库的规划建设、滚动管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针对同级审报告所提出的关于制度建设、覆盖范围、信息公开、报告质量等方面的问题,重点予以加强完善。加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规、高效。落实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强化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加强财政运行风险防控,密切跟踪监测财政收支情况和库款保障情况。推动落实财政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促进上下级财政信息贯通。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今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沧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关键期。我们将紧密围绕区委工作部署,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务委员会的监督指导,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厦门篇章贡献海沧力量!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