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海沧区2022年第三批地方政府债务及 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来源 :海沧区财政局 时间:2022-11-29 16:34

  一、2022年1-10月政府债务情况

  (一)2021年底债务余额

  截至2021年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7.6亿元(不含抗疫特别国债3.8亿元,下同),其中一般债券12亿元,专项债券25.6亿元。

  (二)2022年1-10月新增政府债务情况

  2022年1-10月,我区新增政府债券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亿元(第二批),专项债券5亿元(第一批),预算调整方案已于9月23日经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通过。

  截至2022年10月底,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3.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亿元,专项债券30.6亿元。当年新增政府债券资金支出6亿元,支出进度100%。

  二、2022年第三批新增政府债务及区级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

  市财政局于2022年11月下达我区新增专项债券限额4亿元。我区拟用于“海沧区旧城旧村改造”项目,主要投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市政基础设施供排水领域。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及项目支出情况,收支预算相应调整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调增 4亿元,全部为专项债券收入;相应调增政府性基金预算债务支出4亿元,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城市建设支出4亿元,相应形成政府性基金预算结余4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可用财力调整为82.07亿元。

  三、调整后政府债务情况

  调整后,我区地方政府债务余额47.6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3亿元,专项债券34.6亿元,在核定的债务限额范围内。我区债务率预计32.4%,债务风险安全可控。

  四、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一)做好2023年债务储备

  结合债券重点投放领域最新要求和我区建设需要,区财政局联合区发改局已梳理出2023年项目清单,做细做深发债方案谋划,提前做好2023年债务申报准备。

  (二)加强政府债券资金管理

  督促主管部门和项目单位切实履行职责,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确保债券资金迅速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债券资金保民生、稳投资作用。

  (三)切实强化政府债务风险防控

  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开展常态化风险监测,动态跟进债券项目平衡方案、资金使用、建设进展等情况,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确保债务风险早发现、早处置。

  各位委员,区政府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

  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进一步

  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坚实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

  1、海沧区2022年基金预算收入调整表

  2、海沧区2022年基金预算支出调整表

  3、海沧区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情况表

  4、海沧区2022年新增债务情况表

附件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