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海沧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海沧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8-11-26 14:46
分享:

 各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我区“厕所革命”各项工作,现将《海沧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26日

  海沧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推进我区“厕所革命”,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厦府办〔2018〕78号)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要求

  按照国家、省、市“厕所革命”的要求,补齐公厕建设和管理的短板,完善城乡各类公厕服务网络,提高公厕建设标准化和管理规范化水平,提升公厕的实用性、便利性、人性化水平和科技含量,基本实现“布局科学、数量达标、管理规范、群众满意”的目标。    

  二、重点任务

  (一)建设改造方面

  1.城乡环卫公厕。以补建、提档、升级为重点,完善城区公厕服务网络,提升农村公厕硬件水平。城乡环卫公厕建设应按《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CJJ14-2016)中二类公厕标准执行。2018年至2020年,全区安排建设31座城乡环卫公厕,在2020年年底前全区应至少有两座环卫公厕达到一类公厕标准。

  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各街道、城建集团。

  2.旅游厕所。以A级景区、乡村旅游为重点,按照市旅发委的工作安排,2018年至2020年,建设14座旅游公厕。旅游厕所建设按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GB/T18973-2016)执行。

  责任单位:区旅游局、城建集团、海旅集团。

  3.农户改厕。进一步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完成市爱卫办下达的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区爱卫办。

  (二)管理运营方面

  1.动员各类社会主体因地制宜地开放厕所,提高厕所分布密度。鼓励城市街道周边党政机关、文体活动场馆、企事业单位、餐厅、超市、加油站、商业服务窗口、宾馆饭店等内部厕所对外开放。

  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文体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健全公厕管理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公厕运营管理、检查维护、考核监管、监督奖惩等长效机制,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和制度。并按照“一厕一档”的要求补充完善公厕档案,认真核对相关信息并及时更新。

  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区旅游局、城建集团、海旅集团。

  3.提升城乡环卫公厕服务质量。一是公厕的日常管理做到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依照城市公厕标准建设的城乡环卫公厕日常管理标准按《厦门市环卫公厕管理细则》执行,其余农村环卫公厕按照《厦门市农村公厕养护标准》执行。二是完善城乡公厕引导牌配置,设置清晰、鲜明、易懂的标识和指引,并将具备条件的城乡环卫公厕基础信息导入全国共享的“城市公厕云平台”,方便群众识别和寻找最近的公厕。三是公开开放关门时间和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强尚未改造提升的农村公厕管理,明确责任人员,补全水、电、管理方面的短板,增加清洗保洁次数,加强设施设备维护,加大检查力度,确保达到干净、清洁的要求。

  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城建集团。

  4.加强科技应用。倡导采用新技术和新材料建设改造公厕,大力发展环保、节水、节能和生态型公厕,尝试除臭、智能引导等新技术,通过“城市公厕云平台”等信息化工具提高管理能力。

  责任单位:区城管执法局、城建集团。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厦门市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要求,成立由副区长林天德任组长的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区城管执法局、区建设局、区旅游局、区爱卫办、区商务局、区文体局、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各街道、城建集团、海旅集团分管领导为小组成员(详见附件2),负责协调督促全区“厕所革命”有关工作的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区城管执法局,由区城管执法局分管领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督促指导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做好相关情况的收集和资料汇总,为领导小组决策提出建议,及时通报方案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并向区政府汇报,做好与市级“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的对接工作。

  (二)明确工作责任

  区城管执法局负责制定区实施方案,牵头城乡环卫公厕的新建、改造和提升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分配、检查督导工作;做好全区城乡环卫公厕相关情况的收集和资料汇总工作;牵头全区城乡环卫公厕日常管理的监督检查。

  区建设局在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治理时,将农村公厕和农户改厕尾水接入村庄污水处理管网进行进一步处理。编制美丽乡村规划时,将农村公厕纳入规划。在公厕建设过程中为相关手续办理、绿化移苗、排污管网接入等事项提供支持。

  区旅游局负责旅游厕所的新建、改造和提升工作的组织协调、任务分配和检查督导工作;做好全区旅游厕所相关情况的收集和资料汇总工作;负责做好全区旅游厕所日常管理的监督检查。

  区爱卫办负责按市爱卫办的工作部署开展农村户厕改造的组织协调、任务分配和检查督导工作;负责做好全区农户改造相关情况的收集、资料汇总工作。

  区商务局负责协调督促管理权限范围内的商场超市厕所的建设管理和对外开放。

  区文体局负责公共文化场所和体育活动场所内部厕所的建设管理和对外开放。

  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加强区行政服务中心等面向公众服务的内部厕所管理,尝试将具备条件的党政机关内部厕所对外开放。

  各街道负责牵头城乡环卫公厕选址,协调解决公厕落地过程中遇到的用地许可、邻避纠纷、重新选址等问题,并牵头协调新建改造农村公厕正式用水用电和排污管网接入相关事宜。

  城建集团、海旅集团按照全区工作部署,具体承担“厕所革命”建设任务,提高公厕管理水平。

  其他区直各部门、驻区单位按照各自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安排,共同推进“厕所革命”相关工作。

  (三)加强督促检查。

  各单位应加强对城乡公厕、旅游公厕、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建设进度,提升管理质量,完善日常考核制度,及时处理群众投诉。区城管执法局汇总全区各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报送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相关领导。

  (四)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1.加强城乡环卫公厕前期选址。区城管执法局应提前组织全区城乡环卫公厕建设选址,在上一年度下半年即将下一年度城乡环卫公厕建设任务进行初步分解,书面下达至各街道。各街道牵头,联合各村居、城建集团汇总城乡居民需求,对公厕选址进行踏勘,逐一确认用地、用水、用电、排污、周边居民意见、建设必要性等要素,而后将选址意见表盖章送至区城管执法局汇总。区城管执法局综合上级工作要求和全区环卫公厕建设选址情况,形成年度城乡环卫公厕建设方案,提请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研究。领导小组研究确定后,区市容环卫处、城建集团启动建设和采购程序。为确保公厕建设进度,选址工作应当于上一年度12月底前完成。

  2.规范建设和采购流程。区市容环卫处和城建集团依照相关文件规定分别负责立项审批、财政预算申请、招标采购、施工组织、占破路申请等相关工作。各街道牵头协调解决公厕落地过程中遇到的用地许可、邻避纠纷、重新选址等问题。为满足公厕维护要求,新建城区公厕正式用水用电及排污管网接入工作由城建集团负责,新建改造农村公厕用水用电及排污管网接入工作由各街道牵头协调。

  3.完善验收程序。城乡环卫公厕正式验收时,区市容环卫处、各街道、城建集团应一同参加。美丽乡村、共同缔造、环境整治、景观提升等项目建设的公厕,如需纳入城乡环卫公厕管理,应由建设单位在项目验收合格后,向区城管执法局提出书面申请,经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研究确认后办理相关移交手续。

  4.个别尚未改造提升的农村公厕,如周边已有新建公厕可为居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可由各街道向区城管执法局提出书面申请,经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研究确认后,从区城乡环卫公厕名单中移除,后续管理由各街道自行负责。

  附件:1.海沧区“厕所革命”三年任务清单

              2.海沧区“厕所革命”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相关图解信息:《图解:关于印发海沧区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