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海沧区建设与交通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来源:海沧区建设与交通局 时间:2021-01-11 16:39

  根据《关于认真总结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及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机构领导

  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成员由各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我局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规范审查程序,落实审查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内容无涉及国家秘密。健全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制度,优化办理流程,依法依规依程序作出答复。通过局务会,定期通报政务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一)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总体要求,及时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我局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全文电子化率100%,其中法定主动公开32条(含“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1条、监管情况10条),公告16条,行政权力运行2条,财政资金公开2条,重大建设项目施工审批21条。

  (二)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方面

  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专栏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时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通报,方便公众查阅监督。

  (三)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根据《关于编制海沧区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的通知》要求,及时梳理和编制区保障性住房领域、区重大建设项目领域、区农村危房改造领域和区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通过区政府网站公开。

  (四)聚焦重点领域,拓展公开广度和深度

  分管局领导做客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围绕“审批改革成效及亮点”,介绍我局审批改革的便利举措、成效及亮点的有关情况,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三、存在问题

  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够,政务公开的信息量不够大,覆盖面不够广,和社会公众的需求有一定差距。

  二是个别部门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时效性不够,发布的信息不及时。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为了更好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将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更优化、更完善的方向发展。

  1.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群众关心的事项。

  2.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定期维护,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3.加强宣传。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政务公开的意识,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主动性及业务能力。

 

 

                                                                                                       厦门市海沧区建设与交通局

                                                                                                              2020年1月11日

附件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