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过坂草花生产量占全省一半以上 产业引领居民“花”样致富
来源 :厦门日报 时间:2022-06-20 08:39

  

  烟雨空蒙,一台无人机正在缓缓上升。镜头下,缤纷的花海映入眼帘。在如梦似幻的细雨薄纱中,大片热烈浓郁的色彩徐徐铺开……这是昨日记者在海沧区东孚街道过坂社区看到的景象。

  在厦门“一村一品”的版图中,过坂社区不但色彩明艳,还香气浓郁。像花草一样充满生机的,是过坂社区欣欣向荣的花卉产业。

  在5000多亩的沃土上,近百家花卉苗木企业竞相发展,共同构建出厦门最大、最主要的花卉生产基地。据统计,当地草花生产量占全省一半以上、盆花产量占全市80%以上、小菊花出口数量全国最大。

  一朵朵花串联产业与民生,承载着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情感;一株株苗嫁接研发与创新,孕育着乡村振兴的蓬勃生机。如何做好“花”的文章,让过坂的花香越飘越远?让我们走进过坂社区,一起探索这处“秘密花园”。

  起步

  20年前没有花店

  如今花企近百家

  下午4点多,绿泽园艺场里格外忙碌。花农们戴着斗笠,披着雨衣,小心翼翼地将一盆盆开得正艳的夏瑾搬运到货车上。“这4000盆夏瑾要送到一个高档小区。”老板林小文告诉记者,近期许多户外景观更换花卉,订单源源不断。

  “想当年,这里一家卖花的都没有。”20多年前,刚到过坂的林小文怎么也想不到,这一片土地竟能孕育出近百家花企。如今,林小文的企业成了厦门最大的专业草花生产基地之一,年产优质盆花超千万盆。

  一花引来百花开。在林小文这批“开拓者”的带动下,草花在过坂逐渐成为创业的热词。不远处,翠绿园艺场的老板娘陈燕蓉忙得不亦乐乎。她告诉记者,自家的花销往省内外,在厦门园林植物园,出自翠绿园艺场的花就有100多个品种。

  让花香飘得更远的,是育苗花卉园艺的老板杨力新。在300亩的土地上,各式各样的菊花四季常开,从这里走进日本市场的菊花每年都有几百万枝。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就可以发两个集装箱。“海沧有港口,东孚是厦门西大门,过坂就在324国道旁,这里交通便利,气候适合菊花生长。当地政府重视,政策条件也好。”杨力新说,家里三代都种花,过坂是花农心中的种植宝地。

  从无到有,崛起一个新产业。蜿蜒而过的过芸溪,见证着一家家花企拔节成长。

  拓展

  打通上下游

  形成产业集群效应

  草花盆花、新鲜切花、绿化苗木、多肉植物……如果说,花卉类别在过坂不断扩充,是得益于过坂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那么,种子种苗、园艺经营、直播销售等花卉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就得益于后天的不懈努力奋斗。除了找来一片地种花卖钱,还能怎么通过“花”赚钱?过坂走出了“花”样致富路。

  在大冶景观公司,花卉设计师们正在加紧设计景观图,他们的工作不是卖花,而是高端花卉租摆。公司负责人介绍,虽然自家不卖花,但有大部分租摆花材出自过坂的多家花企,产业集群效应在这里得到凸显。

  过坂不仅聚焦上游花卉生产,在中游销售环节,过坂在做优传统销路的同时,积极开拓线上市场。

  “宝宝们看过来!这是我们店的爆款蓝蝴蝶。一朵朵像翩翩起舞的蝴蝶,超美……”两盏聚光灯一亮,两台手机一开,王丽容就迅速进入主播角色。她笑起来很甜,直播间里粉丝越来越多。

  “我们不种花,只做直播。”关于如何打好“花”牌,刚过30岁的王丽容有清晰的定位。她说,自己不是厦门人,想着做直播要到花多的地方,半年多前就来到过坂,这里花材供应有保障,自己的直播生意也越做越好,如今每月都有几万元收入。

  从有到强,催生一条产业链。持续做强的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乡村振兴走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升级

  顺应市场需求

  研发精品新品花木

  “海沧的花卉产业要提升竞争力,关键是要提升创新能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海沧花卉苗木协会秘书长沈韶希说,8年前,他意识到种植普通的绿化苗木正在走下坡路,于是决定试水花园植物和花境植物。引种、研发、开发应用……为了学到世界一流的扦插育苗技术,2017年,沈韶希专程前往荷兰学习。

  如今,在他的自动化全光雾扦插温室里,先进的自动化育苗基质块灌装设备、种苗驯化温室、生产温室大棚等设施一应俱全,一年扦插育苗1000多万株。以前,月季要20-25天才能长根,现在只要7-12天,而且在厦门也能四季开花。

  在差不多一公里外的和晟兰苑,研发人员正在仔细观察新品种蝴蝶兰的授粉情况。在兰花培育基地里,一排排玻璃瓶里呵护着各种克隆蝴蝶兰新品种幼苗。“许多新品种是专门针对电商销售研发的,它们色艳花香,更加小巧精致,趣味性更强。”负责人告诉记者,蝴蝶兰讲究新、奇、特,只有顺应市场需求,自己培育新品种,才能在市场占得一席之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去年,在过坂设立生产基地的爱垦园艺与德国班纳利种子公司联手,在海沧设立棠潮园艺暨班纳利中国育种中心。如今,中心首条面积超5000平方米的大棚生产线开始试生产。温室大棚里,海棠花、凤仙花、一串红等各色花卉竞相开放,成片嫩绿的种苗发出了新芽,这些花卉种苗从播种、催芽、培育,到最终的出货,靠的都是智能化生产设备。据了解,该项目将建成7万平方米的温室,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亿元。

  从强到精,创出一片新天地。过坂将继续瞄准世界一流,创造更加美好的花花世界。

  【记者手记】

  创新决定走多远

  一片与花毫不相干的土地,孕育出近百家花企。

  过坂社区提供的启示,不仅在于这里通过“一村一品”建设,成为厦门最大、最主要的花卉生产基地,也不仅在于漂洋过海亮眼的出口订单,而是关于一个产业链的思考和实践。

  海沧的决策者深知,要做好“一村一品”,必须充分立足当地实际,因地制宜将创新发展的花卉产业融入当地百姓生活,能够让这项产业不失去持续向前的“燃料”。

  如今,在过坂花卉企业的带动下,美丽的花卉已经走进家家户户,装点出红红火火的庭院经济;越来越多青少年走进温室大棚,开展丰富多彩的研学实践活动;乡村在将农村闲置土地充分利用的同时,解决村民就业问题……更亮眼的是,种子种苗、园艺经营、直播销售等花卉产业链条的不断延伸,过坂以“花”为媒,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一村一品”发展模式。

  然而,恰如海沧花卉苗木协会秘书长沈韶希所言:“创新是决定我们能走多远的最重要因素。”花卉,虽然是正在加速兴起的绿色朝阳产业,过坂花卉产业还处于转型升级的初级阶段。在当前国内外市场环境严峻复杂的新形势下,如何下好花卉产业转型发展这盘棋,如何胸怀全局,理性出招,至关重要。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只有通过科技创新支撑,做精花卉品种、做优育苗技术,才是稳住花卉产业基本盘的关键一手。根据规划,海沧将深化与国内外科研院校的交流合作,引进花卉苗木研发培育人才、高科技花卉种业公司和生产企业,这些整体性的举措,势将为过坂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赢得主动。

附件下载
分享: